3.1 粵語聲調 /1/ 至 / 6 /

1. 粵語的 /1/,主要從中古漢語的平聲分化而來,部分來自入聲。這個聲調高而平穩,國際音標以 tone1 或 [ 55] 標示(「5」相對「1」而言,表示高調)。音高特點和普通話的第一聲基本一致。:
例如:

si1 taa1 biu1 haak1
listen

2. 粵語的 /2/,主要從中古上聲分化而來。這個聲調由中漸高,國際音標以 tone2 或 [35] 標示。音高變化和普通話的第二聲相同。
例如:

si2 pou2 gu2 jyun2
listen

3. 粵語的 /3/,主要從中古去聲分化而來,部分來自入聲。這個聲調中而平穩,國際音標以 tone3 或 [33] 標示。需要注意的是,普通話並無相仿的聲調,初學時要細心聆聽,多加模仿。
例如:

si3 coi3 haam3 zok3
listen

由於粵語的 /1/、/3/,以及後面述及的 /4/、/6/ 都是平調,而普通話平調只有一個,所以初學粵語的人往往不能辨別,需要多加練習。

4. 粵語的 /4/,和 /1/ 一樣,也從中古平聲分化而來。然而,這個聲調極低,則和 /1/ 迥異,國際音標以 tone4 或 [11]( 又以 tone4 或 [21]標示。)音高和普通話的前半三聲相似。
例如:

si4 ping4 kei4 coeng4
listen

5. 粵語的 /5/,和 /2/ 一樣,也從中古上聲分化而來。然而,這個聲調更低而漸高,國際音標以tone5 或 [13] 標示。需要注意的是,普通話並無相仿的聲調,初學時亦要細心聆聽,多加模仿。
例如:

si5 jau5 ci5 nei5
listen

由於粵語的 /2/ 和 /5/ 都是升調,而普通話升調只有一個,所以初學粵語的人往往不能辨別,需要多加練習。

6. 粵語的 /6/,和 /3/ 一樣,也從中古去聲分化而來,部分也來自入聲。然而,這個聲調次低而平穩,tone6 或 [22] 標示。需要注意的是,普通話並無相仿的聲調,初學時亦要細心聆聽,多加模仿。
例如:

si6 daai6 bei6 bit6
list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