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4 粵語的 /g- k- ng- h-/

在 /g- k- ng- h-/ 四個粵語聲母當中,/g- k-/ 和普通話大致相同。
要注意的是,粵語的 /h-/ 和普通話的 [h] 有明顯的分別,學習時要加倍留意。對說英語的人而言,則不會有問題。
至於粵語的 /ng-/,普通話裏沒有,所以初學時總是發不了,需要多加練習才行。對說英語的人而言,這個聲母也是個難點。

1. 粵語的 /g-/ 和普通話的 [g] 一樣,是清音(卻和英語的濁音 g 不同)。
例如:

gaa1 gaai2 gei2 gau3
search

2. 粵語的 /k-/ 和普通話的 [k] 一樣,也和英語的 k 基本一致。
例如:

kaa1 kiu4 kan5 keoi1
search

3. 粵語的 /ng-/,無論在普通話還是英語都不會出現在元音之前,不過在元音之後就十分常見。普通話 [kāng] 裏的 [ng]和英語 king 裏的 ng,其實就是這個音。
例如:

ngaa4 ngaan5 ngo5 ngau4
search

4. 粵語的 /h-/ 和普通話的 [h] 不同,倒和英語的 h 完全一樣。
例如:

haa1 hoi2 hau5 haak3
search

由於粵語的 /h-/ 和普通話的 [h] 的分別相當明顯,初學粵語的人往往發音不準,詳情請參閱〈3.1.2粵語的發音誤區與難點──粵語的 /h-/ 聲母〉。

至於粵語的 /ng-/,普通話(英語)裏沒有,相形之下,是粵語的特點之一。儘管如此,目前很多年輕人的粵語口語裏已脫掉這個聲母,傳統以 /ng-/ 聲母開頭的音節,直接由元音開頭,變成零聲母音節,詳情請參閱〈1.7.2粵語的語言變遷──/ng-/ 聲母讀成零聲母〉。